江西省宜黄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宜黄县检察院打造公益诉讼2.0模式
时间:2018-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树立公益诉讼“一盘棋”思维

——宜黄县检察院打造公益诉讼2.0模式

 

来源:中国江西网-新法制报  编辑:兆明  作者:万睿 刘宇琦

    本报讯 万睿 记者刘宇琦摄影报道:据了解,自20177月公益诉讼工作全面铺开以来,宜黄县检察院通过广泛摸排线索,创新检察建议送达方式,发出15份诉讼检察建议,办理了一批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挽回了国有资产5420万元,促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了有效的司法保护,公益诉讼迈入“挺起腰杆”、全面出击的2.0发展阶段。

 

    “公开宣告”提升检察建议质效

 

    内外沟通配合,建立协作机制,树立公益诉讼“一盘棋”思维。该院通过和各行政执法单位召开公益诉讼工作协调会,建立信息沟通微信群等方式,讨论并联合签署《关于做好公益诉讼和生态修复工作中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两法衔接的工作办法》,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单位部门合力,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切实做到该移送的移送、该受理的受理、该立案的立案,坚决避免“有案不送”、“以罚代刑”,发生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滥用职权等犯罪。

 

    同时,在该院的建议下,县委、县政府以“两办”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积极争取到该县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并于全省首个出台了《关于支持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和《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同时积极创新检察建议送达方式,如在开展食药品虚假宣传专项监督活动中采取“公开宣告”等形式送达检察建议书。这些举措极大地增强了检察建议刚性、规范性和权威性,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新局面。

 

    专项案件办理守护公众利益

 

    今年以来,该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坚持“监督+修复+治理”精准监督方式,根据该县林业发达、生态环境优良县情县况,靶向发力,重点立案办理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督促了被非法占用的3000余平方米国家公益林补植复绿,关停了2家污染水源地的畜牧养殖场,监督了1家工业园区空气污染企业非法排放问题。

 

    同时,该院结合社会关注热点和群众迫切需求,办理了2件网络外卖平台食品安全案件、2件虚假宣传老年保健药品案件和1件“四小”食品安全案件,通过专项案件的办理,切实地守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办理了抚州市第一起国有土地出让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挽回国家资金5020万元,并加大国有土地出让金和国有财产保护,另追回国有资金410余万元。该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公正执法,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理解,真正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逐渐形成了宜黄办案特色。

 
 江西省宜黄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