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宜黄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司法救助为民服务解民忧
时间:2023-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司法救助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对彰显党和政府的民生关怀,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宜黄县检察院近三年来司法救助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司法救助数量呈倍增长,2020年到2022年依次办理了6件、15件、31件。司法救助效果显著提升。

摸排线索,主动服务

检察人员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切实增强司法救助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今年办理的司法救助案件其中的5件,均是检察办案人员“上门问案”,深入基层社区、派出所、交警大队、司法局等单位去摸排、了解线索。对于初排符合救助条件的,均采取“上门救助”的方式办理。检察官安排时间、自带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到村委会、申请人家中、工作地为申请人提供检察服务,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有效减轻救助申请人“多跑”“费时”等可能产生的负面情绪。同时主动指导、帮助案件当事人或者其近亲属撰写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书,并告知其救助内容和相关事项,主动联系救助申请人所在的社区、村委会帮其开具、复印相关材料,真正实现了“即时救助+为民办事”并行。


深入调查,多元关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办理的陈某燕司法救助案,办案人员深入其所在乡镇了解到,陈某燕申请的低保户还未批下来,故向所在乡镇的民政部门了解情况后,再与县民政局进行沟通协调,帮其尽快通过了低保户申请。户某荣司法救助案,其妻子作为强奸案的刑事被害人智力存在缺陷,户某荣身体三级残疾,两人共育有一子,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办案人员在前去做调查时,为其儿子送去了衣物和文具。吴某荣司法救助案件,因其命悬一线,急需用钱,检察院为其开通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依法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希望能通过司法救助这个温暖的火炬给救助申请人的生活传递温暖和温情!


跟踪回访,传递温情

为进一步巩固司法救助工作效果,深入践行“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理念,控申检察部门坚持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不定期对司法救助对象进行跟踪回访,确认司法救助资金的使用情况,确保救助资金能够用到实处;了解被救助者的生活现状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并协调村委等进行帮扶,做到“案件虽结、关怀不止”,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努力在司法为民中传递检察温暖,体现检察担当。今年控申部门对去年办结的31件司法救助案件均做完案件回访。如杨某乐兄妹作为司法救助的申请人系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检察院对其进行救助后,近两年都定期回访了解其生活学习情况。


 
 江西省宜黄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