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宜黄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宜黄县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该院副检察长朱明带领检察官了解企业需求,提供法律服务。摄影丨通讯员姚卫东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朱雪军 通讯员陈宇梦)宜黄县检察院依法履职,延伸检察服务触角,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听取企业意见,能动履职助企纾困。“我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愿意赔偿给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希望企业能原谅我。”在该院办理的一起职务侵占案中,犯罪嫌疑人程某某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采用偷刮、用酒精稀释等方式,非法侵占企业生产原材料贩卖获利。

案发企业负责人说:“因程某某的行为,导致企业生产质量下降,对企业造成了巨大损失,已经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该院邀请县法院等单位有关人员,就退赃退赔、宽严相济适用问题与被侵害企业,以及犯罪嫌疑人程某某进行调解。通过法治教育、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程某某赔偿企业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该院积极探索涉案企业回访机制,重点关注涉案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在办理何某某逃税案的过程中,该院发现涉案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监管漏洞和风险点,对企业长久发展不利。办案检察官在案件办结后,4次到涉案企业,要求企业负责人加强法治观念,聘请法律顾问,堵塞企业在人力资源配备、财务管理上的漏洞,促进企业长远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该院开展“送法入企”活动13次,发放宣传册2000余册。依托院“宜小检”新媒体工作平台和宣传展示栏,专题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做法,取得良好法治宣传效果。

该院主动邀请县工商联、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开展“检察护航企业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听证室、座谈交流等,增强企业家对检察工作的认知度,拉近了检、企距离。


 
 江西省宜黄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