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宜黄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完善员额检察官退出与增补机制
时间:2018-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完善员额检察官退出与增补机制

肖志飞 吴德明 秦岭

 

  员额检察官制的实行,能够让优秀检察官在检察单独职务序列下,专注于办案,通过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实现检察职业目标的提升。现阶段,笔者认为应建立“有进有出”“能上能下”的员额检察官退出、增补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最终达到最优化、最合理配置司法资源的目的。

  构建和完善员额检察官退出、增补机制,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一是应当退出员额检察官的情形和事由。为确保员额检察官的精英化和高素质,应在一些事由和情形出现的情况下,实行员额检察官退出机制。其主要情形有以下几种:

  1.违纪违法的必退。在司法办案中员额检察官出现违反法律法规、怠于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等违纪违法行为,或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当行为损害检察机关形象等情形的,应当退出。

  2.业务不精的必退。对能力不足、业务不过硬的员额检察官应当予以淘汰。对于业务不精,不能独立办案,办案质量、数量、效果达不到办案绩效考核标准的员额检察官,应一律退出。

  3.退休离职的必退。退休或离职的,自然退出员额检察官。

  4.没有办案的必退。员额检察官的配置应坚持“以案定额”和“以职能定额”相结合,当员额检察官调离办案岗位或离开检察系统,或者没有离开检察系统但进入本院非办案部门,不再办案的,应当按规定程序免去其员额检察官身份。

  5.任职回避的必退。根据有关法律和规定,员额制检察官配偶在本省(市、县)从事律师、司法审计、司法拍卖职业的,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配偶、子女在本省(市、县)从事前述职业的,应当实行任职回避。同时,检察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同时担任下列职务:(1)同一检察院的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2)同一检察院的检察长、副检察长和检察员、助理检察员;(3)同一业务部门的检察员、助理检察员;(4)上下相邻两级检察院的检察长、副检察长。员额检察官在出现上述任职回避情形时,也应当退出。

  6.不能履职的必退。员额检察官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的,经本人申请应当退出。

  7.考核不合格的必退。当员额检察官办案量低于同等岗位平均量的60%或存在司法办案不规范问题,且情形较为严重的或办案绩效考核中弄虚作假并经查证属实,在业绩考评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第二年仍未达到合格以上等次的,应当退出员额检察官。员额检察官五年内累计三年业绩考评被确定为基本合格等次的应当退出。

  二是员额检察官增补机制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1.建立按需增补机制。39%的员额检察官比例,主要是以政法专项编制为基数来确定的,是一项参考性、原则性标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办案数量相差较大,所以,在确定员额检察官比例和基数时也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具体到每个检察院,到底需要多少员额检察官,应该是由办案数量决定,按需定员。可以由省级检察院根据市、县各院办案量的实际变化,精细测算,科学核定、随时调整确定下级检察院的员额数量,建立按需增补机制。

  2.建立及时增补机制。对于员额有预留或空缺的检察院,省级以上检察机关应当明确规定,必须在三个月至六个月之间,及时将达到入额条件的检察官补充上去,以免影响办案效率。

  3.建立强制增补机制。省级以上检察机关制定增补机制时,不仅应当明确员额检察官一旦空缺时,除要强制增补外,还要明确增补的时间,以保障制度的强制性。

  4.建立梯次增补机制。为确保员额检察官增补的秩序性。对于符合条件,可以直接增补的干警,应严格规定递补顺序。一般应优先考虑经过省级检察机关考核并评定检察官等级的检察员,然后考虑没有评定检察官等级的一般检察员,再是考虑助理检察员。而等级较高的检察官又应较等级偏低的检察官优先。

  5.建立遴选增补机制。上级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出现空缺时,可从下级检察院遴选。下级检察院员额检察官空缺时,则可从本院优秀的检察官助理中遴选。对于没有符合直接增补检察官身份的检察院或同一情况直接增补检察官人数较多,竞争激烈的检察院,也可采用遴选增补机制,以保证优秀的检察人才及时入额。

  (作者单位:湖北省红安县人民检察院)

 
 江西省宜黄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