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宜黄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新车存在瑕疵的举证责任由谁承担
时间:2018-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车存在瑕疵的举证责任由谁承担

 

编辑同志:

  2018310日,我在某4S店购买了一辆轿车,车款22.6万元。在交接车辆时,我在交接验收单“客户签字”处签了字,该验收单第二部分外观检查包括:刮伤、凹凸、斑点、掉漆、损坏等项目均标注为无。同年5月,我发现所购车辆油箱盖及右后叶子板油漆存在修补痕迹,遂前往4S店交涉,要求退一赔三。4S店认为其所售车辆不存在瑕疵,而且当时我已签字确认,因而拒绝了我的退赔请求。请问,4S店的理由成立吗?

 

  读者 薛文非

 

薛文非读者:

  4S店应当承担举证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3条第3款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6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本案中,你购买汽车系因生活需要自用,属于生活消费,故你与4S店之间形成的是消费法律关系。你所购新车在2个月内就被发现有瑕疵,4S店应当拿出证据来证明该车不存在瑕疵,否则要承担不利后果。尽管你在4S店出示的检验单上签了字,但这仅能说明所购汽车不存在表面瑕疵,而普通消费者即便是认真验车也难以发现车辆所存在的油漆修补痕迹。因此,4S店不能仅以你签字确认来搪塞,而应当提供充分证据来证明自己所售车辆不存在瑕疵。4S店有义务保证所出售的车辆符合全新车辆的质量标准,如果4S店不能举证证明其出售的轿车是全新车辆,就应当认定其隐瞒真实情况故意销售存在瑕疵的汽车,构成欺诈。根据合同法第54条第2款规定:“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3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据此,一旦4S店因举证不能被法院认定为欺诈,就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本报法律组

 
 江西省宜黄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